【64號閘門的鍛鍊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臉書粉絲專區聽說人類設計

20220803修改

64號閘門,Gate of Confusion、困惑的閘門。它位於頭部中心 (the Head Center),屬於社會人的感知迴路(The Sensing Circuit)。

這個閘門,頭腦裡面塞爆了的是過去的記憶畫面或影像,然後,你覺得這些記憶畫面或影像,其中一定包含了什麼故事、道理、意義要告訴你,或者是畫面或影像背後還有更多的畫面或影像,所以,就花很多時間在思考其中的道理,想從這些畫面或影像中抽絲剝繭找到蛛絲馬跡,經過一番過濾與重組之後,想要知道過去到底真正發生了什麼事。

64號閘門位於頭部中心 (the Head Center)。頭部中心是一股思考的壓力,它逼著你要思考事情。你就是會覺得,必須要想些什麼事。至於爲什麼要想?沒有為什麼,這就是機制。這就只是單純的一股壓力,壓力就是會逼著你要去想。

所以,首先學會要「停下來」。
停下來,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態:我正在思考什麼問題?我正在哪個記憶裡面?

你不能無意識地放任自己的腦袋無止盡地一直想一直想,卻連自己正在思考什麼,都不知道。

你不能無意識地放任自己的腦袋無止盡地浸在過去的記憶海裡面,卻連自己「正沉浸在過去的記憶裡」這件事都沒有覺察到。

尤有甚之,認為沉浸在過去記憶是件美好的事,為什麼要阻止我?

關於大腦,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,你要能讓大腦思考,也要能讓大腦「停下思考」,這個能力要同時具備。

如果不停下來、不去檢視自己正在思考的東西,你會以為這些事情就是「應該」要思考,這些記憶畫面或影像就是「應該」要咀嚼。

要知道,「壓力」只負責施壓逼你要思考,但不負責要你思考出什麼美麗的花朵(但你會自以爲自己想的都是美麗的花朵)。

如果你無止盡地沉浸在思考過去記憶,由於畫面或影像,是永無盡頭的無底黑洞,你越思考只會越感困惑而已,造成腦袋的焦慮。

任何一個位在頭部中心的閘門,當然包括64號閘門,要鍛鍊的就是,要很清楚知道:這只是一股思考的「壓力」,除了壓力,什麼都不是。

當你能很清楚的分辨,這只是個壓力,你就學會放輕鬆來看待「思考」這件事,而不會跟著那股壓力而隨波逐流、被壓力牽著走。被壓力牽著走而已,還以為自己是思考的主體,自己的思考都很偉大。

==============

閘門卦辭:
Transition, like birth, requires a determined strength for the passage through.
過渡期/轉換期,如同出生,需要一股決定性的力量才能穿越。

1. 現在處於過渡期/轉換期。
2. 這個過渡期/轉換期,可以用出生作為比喻。
3.  過渡期/轉換期就像一個通道,必須要自己穿越過去。
4. 要穿越過渡期/轉換期,需要一股決定性的力量。

Transition ,從一個狀態到另一個狀態,中間的轉換期、過渡期。

所有的困惑,都是一個中間的過渡期、轉換期,它不是起點、也不是終點。

我們可以將這個過渡期/轉換期,用嬰兒的出生作為比喻。嬰兒需要經過產道,才能夠被生出來;而在出生過程的最後,更需要一股決定性的力量,嬰兒才能順利地冒出他/她的頭。

其實,用擠痘痘的例子,也可以理解。有些比較難擠的痘痘,要經過好幾次的嘗試錯誤,改變不同的力道和角度,有時候還得分批擠。最後的最後,要有一個關鍵性的、決定性的那一擠,把那最後的餘孽給擠出來,才算大功告成。如果沒有擠出最後那一粒,都不算成功。

在最後的成功之前,你得嘗試,你得努力,你得換方法,你得換力道。失敗了沒關係,再從頭來就好了。這次的失敗,是下次成功的累積。

==============

所有的記憶畫面或影像,就是記憶畫面或影像,就讓它們以原來的樣子,存在於自己的大腦記憶裡就好,不用刻意去增減,也不用刻意去想找到”爲什麼”,或其意義。

64號閘門的困惑,不是來自於記憶畫面或影像本身。記憶畫面或影像本身並非困惑,它們就是畫面或影像而已,有什麼問題嗎?

困惑,來自於自己的大腦給出的思考壓力,想去「處理」這些記憶畫面或影像。

64號閘門並不是47號閘門,它並不擅長於「詮釋」記憶畫面或影像。當然,如果64號閘門處於非自己的狀態,會去努力解釋記憶畫面或影像,想明白這些記憶畫面或影像到底是什麼?要告訴自己什麼?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情?

64號閘門擅長的,是「處理」記憶畫面或影像,比方說,歸檔的方式?歸檔的原則?檔案品質?要收納怎樣的檔案?要刪減怎樣的檔案?怎麼覆蓋檔案?要收集哪種類型的檔案?
——他會有自己的一套整理檔案的方法。

混亂與困惑,不見得是因為解釋不出來,而是因為找不到歸檔的方法。

一旦他嘗試多次,突然「噹」到,就會找到他自己獨有的歸檔標準、歸檔原則、與歸檔方法。

==============

64號閘門是社會人的閘門,「社會人的閘門」這一點很重要。

意思是說,你腦中的任記憶畫面或影像,對自己一點益處都沒有,但對別人是超級有所幫助。

你記得的,所有有關自己的記憶畫面或影像,都是假的。說「假的」或許會聽起來很極端,「我親眼看到、記下來的,怎麼可能會是假的?!」簡直是在把自己的過去全部否定一樣,感覺受傷。

這裡要說的是,一個人的所見所聞,本來就是有侷限又不中正的,這是身為人的事實而已,沒有任何批判。

64號閘門的記憶畫面或影像,清一色是自己紀錄的,單一鏡頭,掌鏡人是自己,導演也是自己,畫面或影像裡不會有自己。如此紀錄下來的資料,說有多偏頗就有多偏頗。

尤其是一個人小的時候,他的眼光,連100公分都不到,根本看不到大人們看到的眼界,他只能用他看到的來進行「記憶」這個動作。小孩子的記憶,全是他的個人觀點而已。

但當事人一定不會這麼認為,相反地,每個64號閘門都會認為自己記的東西很正確、很重要。

我們人,本來就是會憑藉著自以為真的記憶,來扭曲現實。事實可能有100個觀點,我們只會知道一種觀點。這是身為人的侷限,接受就好。最恐怖的事情是,把那唯一的觀點當作自己的真理,從此以後人生就照個這個劇本在演出。

要記得,這是社會人的閘門,記下來的畫面或影像,本來就不是為了自己而記憶的。對於所記得的、關於自己的事,笑笑就好「啊~我是這樣看這件事情的呢~」這樣就好。

但是,你記憶的、關於別人的畫面或影像,對別人來說,可能是非常有幫助的。所以,當別人說出口,而自己又有回應時,把自己的記憶畫面或影像,分享給當事人聽,對他來說,可能是人生一個很重要的收穫。

==============

這個閘門裡的所有記憶畫面或影像,全部都不會是完整的,全都是片斷,等你來過濾、重組與釐清,或許,根本也不需要釐清。

你這一次想不透沒有關係,所有的未完成,都是下一次完成的機會。這一次沒成功,累積到的經驗,或許就會在下一次有所發揮。

每個閘門的一爻都是這麼閘門的基礎,可以從那裡窺探整個閘門是立基於何處?一爻,Conditions,條件。他在說的是,其實,你腦中的所有畫面,其實都是有條件的。你要明白,進去那堆過往畫面,你除了混亂,還是混亂。

任何的記憶,都來自於我們的經驗;我們沒有經驗的事情,沒有辦法畫面讓我們記憶。但弔詭的是,我們記憶的東西,就是真實的嗎?答案非常明顯,並不是。

一個事件是個整體的話,我們只能從我們的角度看事情,然後,記下來的畫面,也只是我們的角度看到的畫面。同一個場景,從別人的角度看到的畫面,會跟我們看到的完全南轅北轍也說不定。

重點是,我們記住了,而且還信以為真。

而且,我們記住的畫面,永遠都只是片段。如果事件是一場2小時的電影,我們可能只記得其中幾秒鐘的場景,甚至只是一個定格的畫面,然後,我們會用這些來詮釋整個事件,還信以為真。

這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,而且,我們越去挖掘,會發現一個畫面可能會牽出一串畫面,之後更是沒完沒了。我們以為只是去畫面的小池塘玩一下而已,沒想到越陷越深,最後在畫面的大海中溺水。

因此,對於畫面,你要非常小心、有意識。

如果如果進入爻的層次,可以知道,依據爻的不同,對於處理記憶畫面或影像,有的過於莽撞、有的謹慎小心、有的過於自信。

但無論如何,64號閘門要鍛鍊的,都是要面對大腦思考的壓力,讓自己享受思考而不成為思考的囚犯。記憶畫面或影像是為了他人而存在,不是為了自己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網絡圖片)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w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