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3號閘門的鍛鍊】

    臉書粉絲專區聽說人類設計
 
20221105修改

13號閘門,Gate of The Listener、聆聽者的閘門。它位於它位於G中心 (The G Center),屬於社會人的感知迴路(The Sensing Circuit)。

關於「Listener」,聆聽者,它的動詞原型是是「Listen」。

Listen和Hear,中文都是「聽」,但是,「Listen」是有個主體帶著意識、主動、集中在聲音上;而「Hear」是聲音自己傳到我耳朵,不是我想聽,而是我就是聽得到,是受動的聽。

日文也是。「聞く」是他動詞,有個主體帶著意識主動、專注聽,而且有聽的內容;「聞こえる」是自動詞,是聲音自動傳過來、不得不聽。

就像,上課專注聽講,是「Listen、聞く」(要集中精神聽講),而隔壁鄰居的吵架聲,是「Hear、聞こえる」(我沒有想聽,但我就是聽得到)。

在他們的語言系統裡,當要說出「聽」這個字之前,就已經在意識底層做好「判斷」了,到底這狀況是我有意識地集中專注在聲音上?還是只是聲音傳過來而已?我們可以從他的用字了解這個人的狀態。

但我們的語言,沒有這樣的底層判斷,聽就是聽,不分主動/受動。所以,當我們在用「聽」這個字的時候,要特別留意自己的狀態。
──保持醒覺、保持意識的人,永遠是自己。

或許也是因為如此,中文在翻譯上,「Listener」翻譯成「聆聽者」,是要提醒我們:聽,是要「用心去聽」,而不是右耳進左耳出的聽。

==============

閘門卦辭:
Universal ideas and values in an ordered framework which inspires humanistic cooperation.
井然有序架構下的普世的想法與價值,能激發人類合作。

1. 普世的想法與價值。
2. 這些想法與價值,有一個有秩序的架構。
3. 這些想法與價值,能激發人類合作。
4. ”Humanistic cooperation”是人性的、人道主義的合作。不是肉體有在動就好,而是關於「身為一個人,是有『心』的合作,不是無心的合作」。人之所以為人,是關於「人性」。

這些想法與價值,是普遍的、全體的、共同的,不是特殊的、局部的、在地的。也就是說,這些想法與價值,是「只要是人,就都會有」的。

聆聽,不是隨便聽聽八卦、小道消息,而是,「我聽到了你的心聲,那是同為〝人〞的我們,所共同擁有的」。

是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」的聆聽。

因為聆聽,世界裡不再只有自己,而是希望我好、你也好、大家一起好,我們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;世界不再只有自己的感受,而是,我也會去在乎到他人的感受。

然後,「我們」因此成為一個有共同理想、共同目標的團體。

「聆聽」,不是目的,它只是開始。
──它是要透過聆聽來凝聚人心,集合成為一個志同道合的、有向心力、有凝聚力的團體。

Humanistic cooperation=人類合作,它是一種以人性、人道為基礎的合作。基於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」的合作,不是以賺錢為目的、或以利益為導向的合作。

==============

13號閘門在聆聽什麼?聆聽他人的秘密。

我們要明白,「秘密」這個字,可以是小道、八卦、嗑瓜子,但也可以是一個人內心深處很不為人知的角落。回到卦辭所提醒的,這些看起來是「個人」的秘密,其實在人性的根本處,都有其共通的地方。我們不是要去聽對方的「秘密事件」,而是去聽到「我們都一樣的共通處」。

這個閘門,是聆聽秘密的人,自然而然會吸引許多人來跟他訴說秘密。這是社會人的閘門,不是家族人的閘門,所以,來講秘密的人,不限於自己的親朋好友,可能剛認識的、只有一面之緣的萍水相逢,也會自動跟他傾吐自己的心事。
——他愛不愛聽是一回事,別人就是會跟他說秘密。

G中心閘門,都是關於「”Self”自我」的愛與方向。
G中心的定位,不是你大腦所知道的、所想像的、所認定的那個「我」。它,必須深入你的內在、甚至是更高層次的我。

而13號閘門,是關於定位的閘門,是關於過去。

這是個人面獅身的閘門,在指引方向——關於從過去中所淬鍊而得到的方向。你別人和自己的故事中、從這些八卦中,你歷練了什麼?淬煉了什麼?得到了什麼智慧?這些收穫能為別人指引什麼方向?

聽了許多故事與八卦,不是聽聽就算了,要記得,這是社會人的閘門,自己永遠不是焦點。重點是在於,你有沒有在這些故事與八卦中,經過自己的反思,而得到人生的體會、智慧、理想、價值?進一步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建立以理想、價值為引導的夥伴關係?

==============

13號閘門,第一個要鍛鍊的,當然是確認自己在聽什麼。

聆聽,看似簡單,反正有人說了我就聽,反正就是有人會來提供秘密,我就負責聽就好。

如果是這麼簡單,就不用鍛鍊了。

你要很留意自己聽到了什麼?
你聽到的是八卦?流言?耳語?片段?小道消息?花邊新聞?

還是整體?理想?價值?智慧?

你的焦點在哪?你聚焦於哪裡?

「聆聽」分很多層次,你聽到的是哪個層次的消息?你有經過消化、反思之後,分享出哪個層次的訊息?

經由你的分享,聽眾又是哪個層次的人?他們是否有因為你的分享而匯聚成某一種夥伴關係?不是像家族人那種以感情、資源為訴求的團體,而是為了某種共同社會理想而凝聚的團體?

因為聆聽,所以凝聚。

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之中,這樣子的特質,可能會被環境及所遇到的人所壓抑或所讚美,因此,這個特質可能會被彰顯也可能會被削減。
長大之後,你所要做的事,是隨時回到你自己、觀察自己在與人互動時候所展現的自己。

你要有意識地觀察自己:
-與人互動的時候,你都聽到了什麼?
-聽完之後,你有沒有做回顧與反思?你從中得到什麼結論或智慧?
-如果有分享出去,你都講了些什麼?
-是否有因爲你的聆聽與分享,凝聚了某種夥伴關係?

G中心的”Self自我”,不是大腦的認定和想像,或許從小這樣子的特質,也有在展現,但長大後我可能會被壓抑或者是被無限的吹捧,但是,就是要在觀察自己的行為之中,不斷回到你自己。

==============

聆聽,是個非常偉大的力量。

很多時候,當一個人因為有人認真聆聽自己的苦楚、心事、故事,一句「我懂」,就會全部釋懷了。

這是同理的力量。

人,因為被聆聽,而開始聆聽自己。
人,因為被理解,而開始理解自己。
人,因為被接受,而開始接受自己。

光聆聽,就能讓一個人融化、卸下盔甲,而願意開始認真面對自己。

當自己做錯事害怕被罵,說謊而被抓包的時候,父母家長如果願意聽完,然後不帶責罵地說「我懂你爲什麼這麼做,說謊很難受,對不對?」
那種害怕、羞恥、丟臉、無地自容的心,會頓時融化在「被聽、被懂、被接受」裡,然後,從此以後,反而會開始學著接受自己。

聆聽的力量,看似柔軟,但無比堅強有力。

如果進入爻的層次,可以知道,依據爻的不同,聆聽也會有不同的策略和方法,有的同理、有的偏執、有的聽了也不信。

但無論如何,13號閘門要鍛鍊的,就是在聆聽之中,淬鍊出自己的智慧,並建立夥伴關係。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 
(網絡圖片)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arrow
arrow

    Yuw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