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60號閘門的鍛鍊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臉書粉絲專區聽說人類設計
 20220703修改

60號閘門,Gate of Acceptance,接受的閘門。它位於根部中心 (the Root Center),屬於個體人的覺知迴路 (The Knowing Circuit)。根部中心是一股想要行動的壓力,它充滿了動能,但是,這股動能無法思考。它就是壓力,一旦壓力暴衝,就會有想要採取行動的衝動。

只是,根部中心的能量,全都只是燃料(fuel),就像車子的汽油。燃料只要沒有被點燃,它就只是擺在那裡的燃料,燃料也會依據車子的類型、種類、性能等的不同,會有完全不同的展現。根部中心的燃料會如何展現,也完全取決於閘門的特性。

而60號閘門,燃料給了限制、抑制和壓抑,因此,它眼中看出去的,就是限制、抑制和壓抑。它總有一種,被什麼東西壓著、掐著、綁手綁腳的感覺,因此而想要衝破出去。

根部中心所產生的壓力,本來就會產生一股想行動的躁動。這股想行動的衝動,卻被這種抑制的特質所影響,想動而動不了,因此,很容易產生鬱鬱寡歡的憂鬱感。

每個擋在前面的限制,感覺就像欠摧毀的路障,但路障又死擋在那邊無法突破,所以就更鬱悶了。

60號閘門,是關於個體人的突變。突變是專屬於你自己的過程,與他人無關。

你覺得受限、抑制、被綁手綁腳,也是你自己的事,與事實無關,一切都是你自己個體人的感受。

==============

閘門開宗名義就說:
The acceptance of limitation is the first step in transcendence.
接受限制是超越的第一步。

1. 要接受的事情是「客觀限制」。
2. 接受是為了超越。
3. 接受限制是起點,超越限制才是最高目的。

60號閘門不是為了接受而接受、為了限制而限制。

接受限制,是為了超越限制。

對於自己所面臨的、認定的限制,自己所要想問題一定是:轉移焦點,不聚焦在外面的客觀限制,而是「我要從這些限制中學到什麼?達成什麼目的?」

1. 認清客觀現實及其原則。
2. 負責任地找到自己要超越的點。
3. 自主、主動、自發地遵守客觀原則。
4. 建立屬於自己個人的因應原則,自主、主動、自發地遵守。

對於現狀,無論自己喜歡或不喜歡,唯有先接受現狀就是如此,才能正確地認清客觀現實,並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應對方式。

==============

60號閘門負責了個體人的突變,但是,所謂的「突變發生」不是一件簡簡單單、輕輕易易、輕輕鬆鬆、開開心心、沒有困難的事。講白一點,如果你日子過爽爽的、安逸舒適又優渥的話,你何必要改變?

生命動能想要突變也是如此,如果你不覺得受限,你何來突變的理由?就是因為遇到困難,所以才想要突破。

所謂的突變,可以把它想像成玩RPG (角色扮演遊戲),你要花很多時間單獨「練單」、不斷累積你的經驗值,那個過程其實極度單調、沈悶、無聊,必須一而再、再而三地,找相同相似的怪物打鬥,只為了讓自己的經驗值到達一定的標準。一旦到了那個標準值,突然間,神奇的事發生了:量變引起質變!所有的能力、服裝、配備都瞬間升級了。

但在質變發生之前,你唯一能做的就是:再沈悶都要耐著性子,不斷重複練單。

60號閘門和對面的3號閘門形成突變的通道,這是個體人的通道,只管自己的突變和形成新秩序,和別人一點關係都沒有。60號閘門負責在艱苦的環境中,篳路襤褸,自我節制、自我克制、自我約束,認清自己能用的資源有多少?限制在哪裡?

面對艱困的環境,一種克難、節制的奮鬥精神。艱困卻不放棄。

這樣才能在有限資源中,發揮到最大。

==============

根部是行動的衝動而已,沒有辨識能力, 所以,60號閘門首先要鍛鍊的,就是要依據權威來做決定什麼事情要做,什麼事情不要做。

這是一股想要有所行動的壓力,當壓力一來、能量一暴衝、你一覺得受限、一上火的時候,真的很容易失去判斷力。

就是這種時候,你更是要讓權威來決定該做什麼、不該做什麼。否則很容易被鬱悶的感覺,逼得躁動而想有所行動。

這是一股自我節制的力量,體會一下:
-你雖然感到受限,行動/不行動,你是感到舒服自在的。
-而且最重要的是,你會感到內在力量因為這樣而有所提升。
(如果在受限中行動/不行動,你卻感到力量在流失,那就不是正確的行動。)

==============

這個閘門的人,基於他的特性,絕對知道外在限制在哪裡,因爲他眼中看出去全都是限制。要他盤點出賭爛的地方,他絕對有辦法盤點出來,因爲他都看到限制他的、欠摧毀的老舊東西。

但這個閘門要鍛鍊的,就是要「把焦點向內回到自己」
——面對限制之後你要怎麼做?

沒錯,這個閘門,從自己的角度看出去,一定都是框架與限制。所以,自己要做的事是,要先認清客觀規則是什麼,這對60號閘門的人來說非常重要。

如果客觀限制不可避免,那麼,就要先掌握住客觀限制的遊戲規則為何,並在這個最高原則之下,願意自主地去遵守這樣的規則。

客觀規則令自己感到限制,是的。但是,並不表示這個客觀規則自己就可以不屑也不必去遵守。正好相反,自己要了解客觀原則並遵守客觀原則。

接下來,要朝著自己想要前進的目標,為自己建立自己的內在規則,並願意自主地遵守這些為自己而定的內在規則。

不是老是將焦點全部聚焦於那些外在的人事物,而是回到你自己,面對那些限制、困難,你手上的牌有哪些?你可以打的牌有哪些?你要收的牌是哪些?你知道嗎?

焦點向內,回到自己。

你要觀察自己,在這些限制之中,你自己的狀態是如何?你不能對自己的狀態毫無覺察。

然後觀察自己,面對這些限制,你採取行動、做了某件件事情之後,你能量提升了?還是下降了?

太過於享受限制、被限制所限制,是不健康的;一直想要突破限制、老跟限制做對,也是不健康的。

如果進入爻的層次,可以知道,依據爻的不同,面對限制也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,有的安於限制,有的打破限制,有的困於限制。

但無論如何,60號閘門要鍛鍊的,就是在限制之中,自我節制以匯集能量,好讓突變得以發生。

突變的發生,是在限制之中,不是在限制之外——在限制之中超越限制。這是一種提升。

60號閘門教導我們的是:個體人的突變,是在制度之內,而不是在制度之外。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(網絡圖片)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we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